穴位,疼痛,也可,西平,病因
提問: 三叉神經疼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43●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 與嘴平行的兩腮痛,已持續24小時,現在兩腮腫,疼痛減輕。請問發病原因及治療方法。
医师解答: 三叉神經痛分原發性三叉神經痛和繼發性三叉神經痛。繼發性三叉神經痛應針對病因治療(如腫瘤切除等)。原發性三叉神經痛的病因不是很明確,其治療方法有很多。藥物治療、針刺療法、封閉療法、理療、組織療法、半月神經節射頻控溫熱凝術、手術療法均可應用于三叉神經痛的治療中。但應首選對機體損害較小的方法。   原發性三叉神經痛首選藥物治療。卡馬西平(又稱痛痙寧或酰胺咪嗪)100mg,口服,每日2次,若不能止痛,則每日增加100mg,直至疼痛被控制為止,其每天最大用量不可超過1.2g。也可用苯妥英鈉100mg,口服,每日3次,其每天最大用量為600mg。此外,可肌注維生素B120.5~1mg,2周為一療程。也可口服中成藥七葉蓮3片,每日4次。654-2(山莨菪堿)5~10mg,每日3次等。   針刺時應選擇鄰近神經干的穴位,要使患者有強烈的針感。眼神經痛常選下關、太陽、絲竹空、頭維等配合谷穴;上頜神經痛可選下關、迎香、頰車、聽會、四白配合谷穴;下頜神經痛選合谷、下關、大迎、地倉、頰車等穴位。   封閉療法對三叉神經痛也有一定效果。可用1%~2%普魯卡因與維生素B12行疼痛神經支阻滯麻醉,或穴位封閉,每日1次,10天為一療程。理療時,可將維生素B1或維生素B12和普魯卡因用離子導入疼痛部位或穴位,使疼痛減輕。組織療法是把1cm的縫合腸線埋入罹患分支的神經孔附近或膈俞穴處,也可將冷藏的組織漿2~3ml注射于腹部皮下組織或肌內,每周1次。注射療法常用無水酒精注射于罹患部位的神經干或半月神經節,使局部神經纖維變性,以阻斷神經傳導。半月神經節射頻控溫熱凝術止痛效果好,復發率較低,可重復使用,采用能精確控溫的熱源射頻發生器及其配套的溫控電極和19號絕緣針,將針刺入卵圓孔達半月神經節,利用射頻電流在組織內產生熱,根據不同神經纖維耐受的溫度不同,有選擇的破壞傳導痛覺的纖維,而對熱抵抗力較大的觸覺纖維不受影響,但操作必須精確,嚴格消毒。   當其他所有治療均無效時,可采用手術治療。如X線片示有病理骨腔,可予以清除;懷疑埋伏智齒為病灶牙時,應予以拔除。必要時行三叉神經周圍支撕脫術,常撕脫下牙槽神經和眶下神經;還可行顱內手術,以切除部分三叉神經根及行微血管減壓術。 建議在醫生指導下進行治療效果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haoz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