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用,皮下,蛋白,低血糖,糖尿病
提問: 胰島素的劑量怎樣確定
胰島素的劑量是按照空腹血糖還是按照餐后兩小時的血糖確定劑量的?確定的標準怎樣計算?
医师解答: 請遵醫囑進行治療! 根據作用時間分類   短效胰島素:即最常用的一種普通胰島素,為無色透明液體,皮下注射后的起效時間為20~30分鐘,作用高峰為2~4小時,持續時間 5~8小時。   國產有上海和徐州產的普通胰島素或中性胰島素注射液,   進口有諾和靈R和優泌林R。   中效胰島素:又叫低精蛋白鋅胰島素,為乳白色渾濁液體,起效時間為1.5~4小時,作用高峰 6~10小時,持續 時間約12~14小時。進口的諾和靈N和優泌林N屬此類。目前國內制劑中沒有此類。   長效胰島素:又叫精蛋白鋅胰島素,也為乳白色渾濁液體,起效時間3~4小時,作用高峰 14~20小時,持續時間約24~36小時。上海和徐州產的精蛋白鋅胰島素屬此類。現進口制劑中沒有此類。   預混胰島素:為了適應進一步的需要,進口胰島素又將其中的短效制劑和中效制劑(R和N)進行不同比例的混合,產生作用時間介于兩者之間的預混胰島素。如諾和靈30R、諾和靈50R、優泌林70/30。30R是指將30%的短效R與70%的中效N胰島素混合;50R是指短效R和中效N各占50%。 使用胰島素應注意什么問題? 胰島素是治療糖尿病的特效藥,能代替或補充胰島素分泌不足,使用中應注意如下幾個問題。 (1)胰島素有短、中、長效三種。 ①普通胰島素(正規胰島素RI),是臨床上最常用的短效制劑,作用快,注射后0.5~1小時起作用,2~4小時為作用高峰時間)維持6~8小時,可用作肌注、皮下注射或靜脈滴注。 ②低精蛋白鋅胰島素,為中效制劑,只能皮下注射,吸收慢,注射后6~8小時達高峰,持續10~24小時。 ③魚精蛋白鋅胰島素,為長效制劑,只能皮下注射,吸收更慢,維持24~36小時。 (2)胰島素主要用于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幼年型糖尿病、糖尿病合并重度感染,有嚴重并發癥以及飲食控制或口服降糖藥治療無效的患者。 (3)易引起低血糖,尤其是用量過大或活動量過大,未按時進食者。一旦出現低血糖反應,如心悸、出汗、手抖、饑餓感,在老年人甚至可能表現為精神失常、嗜睡、抽搐等癥狀,應馬上進食或飲用糖水,重則應立即靜脈注射50%葡萄糖進行解救。 (4)胰島素可引起局部或全身過敏反應。少數人可發生尋麻疹、血管神經性水腫,極個別人可發生過敏性休克,輕者可用抗組織胺藥治療,重者必須使用抗組織胺加糖皮質激素藥物治療。 (5)近年來多傾向使用小劑量胰島素治療,然后根據病情變化再適當逐漸調整劑量,以免大劑量胰島素引起低血糖、低血鉀、低血鎂而致死亡。 (6)胰島素制劑一般有效期2年,宜保存在4℃或陰冷干燥處,避免日照與冰凍。 (7)胰島素治療初期可因鈉潴留作用發生輕度水腫,但可自行緩解,無需中斷治療?箍梢蜓強燜儐陸蹈謀瀋稈梗率寡矍蚰誥逭酃廡閱芨謀湟鶚恿δ:S謔苣謐勻換指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haoz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