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刺,疼痛,筋膜,足跟,局部
提問: 足跟痛
我爸爸今年57歲,足跟痛有3年了,去醫院看過也沒有骨刺、也沒有囊腫、也不缺鈣,請問大夫這是怎么回事呀?
医师解答: 估計是軟組織的慢性損傷。可穿軟底鞋。
您好;足跟痛是老年人常見的一種疾病,雖然從外表看既不紅也不腫,但當站立或行走時都會感到針刺樣疼痛,給行動帶來了極大不便。其疼痛絕大部分是因跖筋受傷后,局部創傷性炎癥所致,少數是因跟骨骨刺引起。   為什么年紀大的人容易發生足跟痛,而活動量大得多的青年人卻很少發生呢?原因是人上了年紀以后,足跖筋膜開始發生退行性改變,組成跖筋膜的纖維組織逐漸失去了彈性,當長途步行或從較高處跳下時,就容易受傷,并且難以恢復成原有的結構,往往形成疤痕組織,使跖筋膜的彈性更差,疼痛也就持續存在而得不到緩解。如果跖筋膜附著在跟骨結處的創傷性炎癥反應長期存在,就會刺激跟骨的骨膜,造成骨質增生,形成鳥嘴樣的骨刺,骨刺在足負重時,可以對足底軟組織產生機械性壓迫而疼痛。骨刺形成之后一般是不會被吸收的,但經過治療,足跟痛的癥狀可以消除。常用方法是:   陳醋浸足法:用陳醋2斤,加熱至足可浸入的溫度,每日浸40—60分鐘。醋溫下降后應再次加熱,一般10—15天,足跟痛開始逐漸減輕,持續浸1—2個月,可望恢復。   熏洗磚烙法:先將祁艾60克、烏梅15克放入水中煎出藥汁,裝入盆內,使熱氣上蒸,患足放于氣上熏洗,并用衣物遮蓋。等藥液冷后,將患足跟底部放于磚上,趁熱下壓數分鐘,每日1—2次,連續7天為一療程。藥液可用多次。   中藥治療法:熟地25克、肉桂3克、牛膝、木瓜、杜仲、當歸各10克,防風、炙甘草各6 克,水煎服,每日1劑;另可配合用皂角60克15克煎水泡足,每日1—2次,每次約30分鐘?蠐玫憊欏⑼橄篩?0克,川芎、乳香、沒藥、梔子各15克,諸藥在鍋內用文火烘炒干脆,研為細末,每次取15 —20克藥末放入縫好的小布袋內(布袋大小與足后跟大小略同),放入足后跟疼痛處,然后再穿好襪子,隔日換藥一次,一周為一療程,有活血止痛的作用。   藥物封閉法:用醋酸氫化考的松,加2 %普魯卡因1—2毫升,直接注入痛點,即跖筋膜附著的跟骨處,每周一次;4—6次為一療程。   針刺治療法取位于內踝與跟腱之間凹陷中的太溪穴,經消毒毫針(1.5寸)和局部皮膚后即可進針(4—5分)。對無嚴重心臟病和高血壓者可用強刺激捻轉,得氣后(局部酸、麻、脹、痛),立即出針。對于體弱者宜用中度刺激,并留針10分鐘以后出針。

不客氣!歡迎常來我們網站看看。有任何健康問題您隨時都可以來提問。同時網站其他健康頻道也歡迎您多瀏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haoz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