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血管,功能,螺旋,瓣膜
提問: 關于16層螺旋CT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70●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年初突發心率失常,動態心電圖顯示13小時有三千多次早搏。●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同上●目前一般情況:心率失常已漸穩定,但仍有心悶,憋氣等癥狀。 請問16層螺旋CT的診斷價值如何?能否顯示出冠狀動脈的病變狀況?可否得到確定的診斷,并且對下一步治療方案提供有效的依據?它比冠脈造影有何區別?是否屬于醫保范圍? 謝謝! 2005-8-6
医师解答: 您好;準確性還是很高的。這個檢查經過發展現在已經很成熟了,檢查的意義比較明確。 目前已推出的16層CT設備用于心臟掃描的時間已分別可達到105ms、85ms和65ms,已經接近或優于電子束CT的掃描時間(50ms或100ms),因而對冠狀動脈和心腔、瓣膜等結構的顯示已經接近或達到了電子束CT的水平。幾年前模仿電子束CT實施的冠狀動脈鈣化積分方法已經在累積了大量資料的基礎上可實現智能化分析,并自動提示給臨床醫生下一步處理的方案。現已證實,尚未完全鈣化的粥樣硬化軟斑塊是更危險的因素。目前,多層面螺旋CT經重組處理后是顯示冠狀動脈軟斑塊的唯一方法。8層、16層CT設備已可分辨0.16mm大小的軟斑塊。由于時間分辨力的提高,多層螺旋CT還可動態顯示人工心臟瓣膜的開、閉及其功能狀況。去年已經市售的多層螺旋CT設備的心臟功能性檢查方法——心肌灌注與心肌應力性灌注、心肌血流貯備測定等均有進一步的發展,心肌灌注的檢測水平已經接近心肌的MR灌注成像。此外,下一步將實現解剖學的和相位的心臟影像重組;可行自動的批量的多相位重組;4D資料的2D瀏覽;自動輪廓描記;電影顯示;容量/射血分數顯示;室壁運動與厚度顯示;牛眼曲線(bull eye plot)顯示功能等。 CT血管成像 CTA的功能已顯示可實現血管內血流容積測量;對于血管內支架置入前、后的檢查可實現二維與三維分析,后者更能真實地顯示血管內腔及支架置入后的形態學信息。肢體的大范圍的血管顯示,特別是末梢的細微血管的顯示已是CTA的一個越來越顯優勢的無創性技術。 至于是否屬于醫保范圍,還不是很清楚。建議您咨詢各省市的醫保中心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haoz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