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囊,周期,患者,根毛,正常
提問: 頭發脫落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27●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近幾個月來,每天早晨起床,都發現有頭發脫落現象。     請問:這是什么原因?屬什么病?應怎樣治療?            謝謝!
医师解答: 東方人的頭發總數大約10至11萬根,而每根毛發都有它的生長周期——“生長期”可持續約2~8年,“退化期”持續約3周,“休止期”則持續3個月左右,如此三個時期循環不已。人類一生當中,每個毛囊可進行15~20次的周期,爾后才因“不堪使用”而萎縮死亡,換言之,頭皮上毛囊的總生命長度最短30年,最長可達160年,這是因人而異的。在同一個時間點,有些毛發處于生長期,有些則處于退化或休止期。因此,每天會掉頭發是正常的。據統計,平均1天掉50至60根頭發,洗頭當天掉100根,都屬于正常范圍。 外因性掉發 1.拉力性掉發:不當的、頻繁的洗、整、染、燙,綁頭發時太過用力的拉扯。 2.頭皮感染或發炎:如霉菌感染造成的“頭癬”,細菌感染造成的“毛囊炎”、慢性濕疹、燙傷、外傷、梅毒、接觸性皮膚炎(有些人會對染發液或是燙發劑產生過敏)。 3.皮膚腫瘤:頭皮上的良性或惡性腫瘤,均有可能造成腫瘤上方或周圍掉發。 4.外在壓迫造成局部血液循環不良而掉發:如仰睡的小嬰兒,或長期臥床的中風病人,若長時間躺同一個姿勢,均會有掉發的現象。 內因性掉發 1.遺傳體質:女性的雄性禿大多由中央開始掉發,而男性多由前額發線后退開始,臨床上常見俗稱鬼剃頭的圓形禿發癥,據統計,此類患者25%會有家族史。 2.荷爾蒙的改變:生產過后、服用避孕藥或荷爾蒙補充劑、停經、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低下、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低下等,均會造成掉發。 3.生理壓力:手術、發高燒、生病住院、貧血、急速體重下降等。 4.心理壓力:家中發生重大變故;參加重大考試;換工作或工作壓力太大。此外,有一精神疾病——拔毛癖,好發于10歲左右的小女生,患者會因心理壓力不自覺地拔頭發或拔睫毛。 5.藥物:“化學治療藥物”,口服抗凝血劑、維他命A酸、部份高血壓藥、降尿酸劑、精神科用的鋰鹽等。 6.免疫系統疾病:如紅斑狼瘡、硬皮癥等。 因此應首先排除疾病原因,注意放松心態,適當加強營養和鍛練,此外多梳頭也有一定的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haoz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