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下垂,本病,盆腔,艾灸,因素
提問: 關于胃下垂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35●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有何冶療方法●病史:15年●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沒顯著效果
医师解答: 概述 胃下垂是指站立時,胃的下緣達盆腔,胃小彎弧線最低點降至髂嵴連線以下,稱為胃下垂。 病因 本病的發生多是由于膈肌懸吊力不足,肝胃、膈胃韌帶功能減退而松馳,腹內壓下降及腹肌松馳等因素,加上體形或體質等因素,使胃呈極底低張的魚構狀,即為胃下垂所見的無張力型胃。 癥狀 輕度下垂者一般無癥狀,下垂明顯者有上腹不適,飽脹,飯后明顯,伴惡心、噯氣、厭食、便秘等,有時腹部有深部隱痛感,常于餐后,站立及勞累后加重。長期胃下垂者常有消瘦、乏力、站立性昏厥、低血壓、心悸、失眠、頭痛等癥狀。 檢查 1、上腹壓痛不固定,可隨體位改變,某些患者觸診時可聽到臍下振水聲,也有少數下垂明顯者同時有肝、右腎及結腸下垂征象。 2、超聲波檢查:飲水使胃腔充盈后,超聲波測出胃下緣下移入盆腔。 3、X線鋇餐檢查:為胃下垂最可靠診斷方法。胃下垂程度以胃小彎切跡低于髂脊連線水平1~5厘米為輕度,6-10厘米為中度,11厘米以上為重度。 治療 一、西醫治療: 上腹不適、隱痛、消化不良等可參照慢性胃炎治療。 腹脹、胃排空緩慢者,可供給嗎丁啉19mg,每日3次,或胃復安5-10mg,每天3次。 試用ATP治療,每日早、午餐前半小時肌注,每次20mg,每日2次,25日為1療程,間隔5天后再進行第二個療程。 必要時放置胃托。 二、中醫治療: 耳針:選用毫針柄,在耳殼“胃腸區”按壓,尋找敏感點,在此點上加壓2-3分鐘,每日1次。 艾灸:取氣海、關元、足三里、胃俞等穴施灸。 【預防】切勿暴飲暴食,宜少吃多餐。戒煙酒,禁肥甘、辛辣刺激之品,宜易消化、營養豐富的食品。不要參加重體力勞動和劇烈活動,特別是進食后。飯后散步,有助本病的康復。保持樂觀情緒,勿暴怒,勿郁悶。要耐心堅持治療、食物調理和康復鍛煉,要有戰勝疾病的信心。 應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飲食有了,定時定量,對體瘦者,應增加營養。應積極參加體育鍛煉,如散步、練氣功、打太極拳等。預防本病,還必須保持樂觀情緒。也可采用簡便易學的健身法,若已患慢性消化性疾病,應積極徹底治療,以減少本病的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haoz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