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根,甘草,大便,健脾,三里
提問: 糖尿病人以前時常便秘,現在腹瀉久治不愈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72●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請問如何治療●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腹瀉20天●病史:糖尿病3年癥狀:以前時常便秘,現在腹瀉久治不愈
医师解答: 飲食還是要非常注意的! 糖尿病腹瀉中醫如何治療? 1)中醫辨證論治   ①濕熱中阻   【主癥】瀉下急迫,或瀉而不爽,色黃褐或帶粘液,氣味臭穢,肛門灼熱,煩熱口渴,小便短赤,舌苔黃膩,脈滑數或濡數。   【治則】清熱利濕   【方藥】葛根芩連湯加減:葛根10g,黃芩10g,黃連6g,甘草6g,藿香10g ,佩蘭10g,苡仁30g。   ②肝脾不和   【主癥】瀉前不痛,瀉下挾有不化食物,瀉后痛不減或重,每遇情志不暢而誘發,胸脘脹悶或竄痛,飲食不振,吞酸噯氣,矢氣,舌質淡,少苔,脈弦。   【治則】疏肝健脾止瀉   【方藥】痛瀉要方加減:白術15g,白芍12g,陳皮10g,防風6g。   ③脾虛濕盛   【主癥】大便時溏時瀉,遷延反復,完谷不化,飲食減少,食后脘悶不舒,稍進油膩食物則大便次數明顯增多,神倦乏力,面色萎黃,舌淡苔白,脈細弱。   【治則】健脾益氣 利濕止瀉   【方藥】參苓白術散加減:人參10g,白術15g,山藥30g,茯苓15g,桔梗6g ,砂仁10g,白扁豆15g,苡仁3g,蓮子肉15g,陳皮10g。   ④脾腎陽虛   【主癥】黎明之前臍腹作痛,腸鳴即瀉,瀉后則安,形寒肢冷,腰膝酸軟,舌淡苔白,脈沉細。   【治則】溫補脾腎 固澀止瀉   【方藥】理中湯合四神丸加減:黨參15g,干姜6g,白術15g,炙甘草6g,補骨脂10g,肉豆蔻15g,吳茱萸10g,五味子10g。   針灸治療   主穴:脾俞、腎俞、胰俞、足三里。配穴:天樞、關元、中脘等,手法用補法,每次留針15 ~30分鐘,每日或隔日一次。上海醫科大學報道,針刺脾俞、腎俞、胰俞、足三里等穴,可使腹瀉于3~5日內停止,較其他藥物治療更有效。   按摩療法   患者雙手輪流在中脘穴、神闕穴、天樞穴推、拿、揉、按約10分鐘,右手中指在長強穴揉按一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haoz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