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血清,低下,也可,均可
提問: 不明原應的渾身無力
不明原因的渾身無力,查血鉀3.14 。后輸液補鉀,血鉀升至3.95 。但仍是無力到行動困難的程度。想請問專家這是怎么回事?
医师解答: 不充一下患者基本情況, 女,63歲,有高血壓和動脈硬化,長期服用降壓藥。
高血壓和動脈硬化就完全會出現全身無力的情況的,請問都服用了什么藥物,控制的情況如何? 下面是知識:中文名稱: 血清鉀 英文名稱: K 化驗介紹: 人體每日約需2-3g鉀,主要由食物提供。維持鉀的體內平衡的機制有胰島素、醛固酮、酸堿平衡缺氧等因素。一般在腎功能正常時,可以排出大量的鉀,只有腎功能受損時,攝入過多的鉀,才能造成鉀潴留。但當嚴重腹瀉時,有大量鉀從大便中丟失,造成缺鉀現象。 臨床意義: (1)血清鉀升高:見于急性或慢性腎功能衰竭、腎上腺皮質功能低下低醛固酮血癥及應用氨苯喋啶、去氧安體舒通等都可造成鉀的排出量減少而引起鉀的升高。高鉀飲食、口服或注射含鉀液過多也能使血鉀增高。另外,溶血、擠壓傷、組織缺氧、胰島素缺乏、毛地黃中毒均可使血鉀升高。 (2)血鉀降低:通過胃腸道丟失鉀過多,如嘔吐腹瀉,胃腸引流。尿內排出的鉀過多,如醛固酮增多癥,服用利尿劑。另外堿中毒、低鉀飲食、心功能不全、輸入無鉀液體,也可造成血鉀降低。 參 考 值: 火焰光度法、離子選擇電極法:3.5-5.5mmol/L 相關疾病: 升高:腎上腺皮質功能低下毛地黃中毒低醛固酮血癥擠壓傷溶血 降低:服用利尿劑醛固酮增多癥胃腸引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haoz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