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感,咳喘,病程,口干,病史
提問: 咳嗽與廚房的油煙有關嗎?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51●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一年四季經常咳嗽是不是與廚房的油煙有關嗎?●目前一般情況:睡在床上咳嗽較多,坐時咳嗽不多。
医师解答: 與油煙是有一定的關系的,有支氣管的痙攣,所以會出現夜間的加重的情況的! 咳嗽是一個以癥狀為名的病證,所以凡是以咳嗽作為主要臨床表現者,都可以診斷為咳嗽。但須除外肺脹、肺癆、肺癰等病而有咳嗽表現者。   在確診為咳嗽的前提下,首當分清屬于外感咳嗽還是內傷咳嗽。外感咳嗽由感受六淫之邪而起,兼有相應的外感癥狀,起病急,病程短;內傷咳嗽則有較長的咳嗽病史,多兼臟腑虧損的癥狀,起病緩,病程長。外感及內傷咳嗽各種常見證候的臨床特點如下:   外感咳嗽   風邪傷肺:咳嗽鼻塞聲重,口干咽癢,語未竟而咳。   寒邪傷肺:咳嗽、胸部緊縮而聲音嘶啞,形寒怯冷,或遇寒即發。   濕邪傷肺:咳嗽,身體沉重,頭昏如蒙,自汗,小便短澀,骨節酸痛。   燥邪傷肺:咳嗽,干咳無痰或痰少難出,喉間作癢,口干鼻燥。   火邪傷肺:咳嗽,痰粘稠難出或痰中帶血,喉嚨發干,口干心煩。   內傷咳嗽   痰濁犯肺:咳嗽痰多,痰出嗽止。   肝火犯肺:咳嗽氣逆,咳則連聲不已,胸脅疼痛。   陰虛咳嗽:咳嗽,痰少而粘,口干舌燥,五心煩熱。   氣虛咳嗽:咳嗽,痰多而稀,短氣乏力,自汗。   咳嗽應著重與下列病證相鑒別:   肺癆 咳嗽是肺癆的主要癥狀之一,因此須與作為病證診斷的咳嗽相鑒別。鑒別的要點是 :肺癆由癆蟲犯肺而引起,常同時出現咳嗽、咯血、胸痛、潮熱、盜汗、消瘦等癥。必要時尚可結合進行X線肺部檢查,以助診斷。   肺脹 有久患咳喘、哮等病證不愈的病史,在咳嗽的同時,并有胸中煩悶,膨膨脹滿,上氣咳喘,甚至面目晦暗,唇舌紫紺,顏面四肢浮腫等癥,且病情纏綿,經久難愈。   哮證及喘證 哮證及喘證雖然也會兼見咳嗽,但各以哮、喘為其主要臨床表現。哮證主要表現為痰氣交阻,氣道壅塞,呼吸不利,喉間痰鳴氣吼。喘證主要表現為呼吸迫促,張口抬肩, 甚至搖身擷肚,不能平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haoz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