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方法,隔日,即在,病情
提問: 肺結核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24●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我在六月初被確診換有肺結核病,到現在吃藥一個半月,不咳嗽但是總感覺喉部有痰卻又咳不出來,痰呈白色黏液狀,開始吃藥的兩周,感覺痰已消失,可是現在又感覺喉部有痰,但是比開始容易咳出來,仍然呈白色黏液狀,請問是我現在又嚴重了嗎,還有我現在吃的藥是飯前吃還是飯后吃還是定時間吃呢,謝謝
医师解答: 可以在飯后吃。 采用化學和生物制劑的抗結核藥物治療又稱化學療法,是現代結核病最主要的治療方法。其它治療方法均為輔助治療?剖強刂平岷瞬〈サ奈ㄒ揮行Х椒ǎ強刂平岷瞬×饜械淖鈧饕淦鰲? 我國目前結防規劃采用的是直接觀察下的短程督導化療。服藥方法是隔日服藥。短程督導化療分為兩個階段:強化期和繼續期。強化期為殺菌階段,即在治療開始時的2-3個月,聯合應用4-5種抗結核藥,以便在短時間內盡快殺滅大量繁殖活躍的敏感菌,減少耐藥菌的產生。繼續期為鞏固治療階段,即在強化期之后的4-6個月內,繼續消滅殘留的結核菌,并減少和避免復發機會。 結核病的化療原則是:早期、聯合、適量、規律和全程用藥。只要你和醫生很好合作,肺結核病是可以治愈的。 我國目前廣泛應用的抗結核藥物有異煙肼(H)、利福平(R)、吡嗪酰胺(Z)、乙胺丁醇(E)、和鏈霉素(S)。在強化期幾乎全部被采用,而在繼續期則選擇其中的2-3種藥物。治療過程中的服藥方法都采用隔日服藥,以便于督導化療的實施,使病人能全程,不間斷地服藥,以提高治愈率。 按內科及本系統疾病的一般護理常規。 【病情觀察】 1.注意觀察體溫、脈搏、呼吸等變化,如出現高熱、咳嗽加劇,應注意是否有結核播散。 2.對咯血患者,要密切觀察有無窒息先兆表現,一旦發現應及時搶救(詳見咯血護理)。 3.密切觀察藥物療效和不良反應。 [對癥護理] 1,發熱結核病一般午后低熱,應加強休息,如出現高熱應按高熱護理。 2.盜汗結核病多在夜間出現盜汗,應及時擦身,勤換內衣褲,注意保暖。 3.乏力注意臥床休息,減少活動。 4.咳嗽給予相應止咳劑。 5.女性患者如出現月經紊亂或倒經,應給予適當解釋和心理安慰。 6.注意消毒隔離 (1)餐具食用后煮沸smin后再擦洗,剩余飯菜煮沸10min后棄去。 (2)用具、便器、痰具用后消毒。 (3)痰液入紙盒或紙袋,焚燒處理。 (4)病室、被褥、書籍可用紫外線照射消毒或日光曝曬Zh。 【一般護理】 l.飲食護理給高蛋白、高熱量、高維生素食物。 2.根據病情,適當臥床休息。 3.按時、按醫囑給予服抗結核藥。 【健康指導】 1.不隨地吐痰,到公共場所要戴口罩,咳嗽、打噴嚏應輕捂口鼻。 2.盡可能與家人分床、分食。 3.定期隨訪,有利調整治療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haoz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