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醇,食物,息肉,粘膜,脂肪
提問: 膽囊炎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47●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我經過醫生診斷出是膽囊炎和膽囊息 肉,請問一下我需要吃什么藥,需動手術嗎?食物需忌口嗎?●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已持續了一個月●目前一般情況:吃了一些要后,有所好轉●病史:無
医师解答: 凡B超提示息肉直徑210mm,尤其單發者、合并膽石或有明顯膽囊炎癥、年齡超過50歲者,應積極采用膽囊切除術。大量的臨床報告顯示,癌變傾向的良惡界限為12mm,即息肉越大癌變率越高。但這僅指一般規律而言,若息肉≤5mm,又是多發,年齡又小于50歲,又不合并結石,又無明顯癥狀者,可行定期B超隨診觀察;對癌變早期,病理上癌細胞未突破粘膜層者,僅行單純膽囊切除即可;若已突破粘膜基底膜,或已有周圍淋巴結腫大者,除作膽囊切除外,還應作膽囊床肝組織局部切除及周圍淋巴結清掃。
請問膽囊炎需忌口嗎
患了膽結石,除了藥物治療之外,在飲食方面也要科學安排,應做到“七要”與“五忌”。 七要:一要多吃含維生素A的食物,如綠色蔬菜、胡蘿卜、番茄、白菜等,平時應多吃些香蕉、蘋果等水果。二要用植物油炒菜,所吃的菜以燉、燴、蒸為主。三要常吃些瘦肉、雞、魚、核桃、黑木耳、海帶、紫菜等、四要多吃些能促進膽汁分泌和松馳膽道后約肌、有利膽作用的食物如山楂、烏梅、玉米須(泡茶慢慢喝)。五要吃早餐,不可空腹的時間太長。六要經常運動,防止便秘。七要減肥。 五忌:一忌膽固醇較高的食物,如動物心、肝、腦、腸以及蛋黃、松花蛋、魚子及巧克力等。二忌高脂肪食物,如肥肉、豬油、油炸食品,油多的糕點也不宜多吃,因為過多的脂肪引起膽囊收縮,導致疼痛。三忌節假日或親友聚會時大吃大喝。因為暴飲暴食會促使膽汁大量分泌,而膽囊強烈的收縮又會引起膽囊發炎、局部絞痛等。四忌食辛辣刺激的調味品,如辣椒、胡椒等。五忌煙、酒、咖啡等,這些帶有刺激性的食品會使胃酸過多,膽囊劇烈收繳而導致膽道口括約肌痙攣、膽汁排出困難,易誘發膽絞痛。
我剛才問的是膽囊炎和膽囊息肉需忌口嗎,不是膽結石,
膽囊炎膽囊息肉病人吃了油膩食物后,不但不易消化,而且會引起右上腹部痙攣性絞痛,因為膽囊炎和膽石癥病人膽囊的粘膜有病變,膽囊的收縮功能都較差,膽汁的排放有一定的障礙。尤其是膽道有阻塞的患者,他們的膽汁中主要成分之一的膽鹽也當然少了。膽鹽具有促進脂肪消化分解的作用,如果缺乏了,對油膩的消化能力也自然減弱。進食注意以下5點:   少吃脂肪過多的食物,尤其要避免吃肥肉、雞皮和食油多的食物,如油煎、油炸餅、油條,不吃豬油等動物脂肪,以免膽汁中膽固醇濃度增高,炒菜可用植物油,如菜油、豆油、花生油、芝麻油等,它們含有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少吃含膽固醇高的食物:如動物的腦、肝、腎、魚子、腸、魷魚等。據報道,飲食中每增加100g膽固醇,其血漿膽固醇可增高51.3~85.5mmol/L。   可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豆制品、豆類。   適當吃纖維素。如各種蔬菜、馬鈴薯、胡蘿卜、地瓜、筍、蘿卜及水果等。   適當節制飲食。在逢年過節,家人團聚,親人聚會時更應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haoz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