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肺部,胸部,的人,血沉
提問: 肺結核的病癥?
您好!得了肺結核會有什么病癥?如果不吃藥會怎樣?浸潤性肺結核會傳染嗎?通過什么途徑傳染?艾滋病會與肺結核有關?
医师解答: 怎樣早期發現肺結核 得了肺結核,除了肺部受到直接損害外,由于毒素的刺激,還會引起神經、 內分泌功能紊亂,出現一些全身的癥狀。如病人常感到疲乏無力、食欲減退、消 化不良、消瘦、夜間盜汗、午后發熱、兩面頰潮紅等。有的小孩還會出現性格改 變,易急躁吵鬧;一些女病人還可能出現月經失調或閉經。呼吸道癥狀較為常見 主要表現為輕度咳嗽吐痰或痰中帶血。結核性胸膜炎的病人可出現胸悶、胸痛 氣短。有的病人可表現為高熱,常被按感冒治療而延誤就診。 一旦發現上述癥狀,應及時到醫院就醫,做必要的檢查。如胸部透視、拍片 痰涂片查結核菌,結構菌素試驗(OT試驗),查血沉等,以便早確診。但有些 病人早期根本無癥狀,往往在健康普查中才被發現。 胸部X線檢查是診斷肺結核的重要方法之一,尤其胸部透視簡便易行。有以下 幾種情況的人應做定期檢查: 1.與肺結核病人密切接觸者。 2.患有糖尿病、矽肺及胃切除等手術后的病人,長期應用腎上腺皮質激素 免疫抑制劑及免疫功能低下的病人。 3.“OT”試驗強陽性的病人,尤其是兒童。 4.長期低熱或有結核過敏表現的人,如關節疼、血沉快、抗風溫治療效果 不好,或患有結節性紅斑、泡性結膜炎者,應做胸部透視和全身其他檢查。 5.一些經常接觸粉塵作業的工人。 6.對于健康人,也要每1~2年做1次胸部透視檢查。尤其是中小學教員、保 教人員、醫生、護士、服務人員、食堂餐館的管理人員等。 7.久治不愈的感冒咳嗽、持續發熱,以及肺部有陰影者,經正規抗炎治療 兩周,仍不見吸收時,均應想到患結核病的可能,應做進一步的檢查。 結核桿菌主要以空氣為傳染媒介,也就是所謂的飛沫傳染,當傳染性肺結核病人咳嗽或打噴嚏時,含有結核菌的痰液變成飛沫散布到空氣中,正常人吸入后,結核菌便有機會在肺部繁殖,使肺部受到感染。常常和具有傳染性的肺結核病人密切接觸,最容易受到傳染。 愛滋病和肺結核沒有什么關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haoz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