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可,功效,多由,舌苔,宣肺
提問: 長期咳嗽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38專家,您好!一個多月以前,我得了感冒,咳嗽不止,伴有白痰,空氣中有異味咳嗽加劇,診斷為氣管炎。輸液紅霉素進行治療,十天后稍有好轉。現在又在咳嗽,伴有少量白痰,嗓子發癢,做過胸透檢查,肺和氣管都很正常!另外,去年秋冬季節,曾經咳了三個多月請問大夫,我的病會在哪里?應該怎樣治療呢?謝謝您!
医师解答: 咳嗽為秋冬季常見病癥,中醫認為,其病因病機較為復雜,可分為外感咳嗽、內傷咳嗽兩類,因此臨床必須詳審病機分型辨治,才能盡快地治愈咳嗽。 一、風寒咳嗽:多由風寒之邪侵襲,內郁肺氣,肺衛失宣而引起,主要表現為咳嗽,痰稀薄白,咽癢,常伴鼻塞,流清涕,噴嚏頻頻,惡寒頭痛,肢節酸痛,舌苔薄白,脈浮緊等。治宜疏風散寒、宣肺止咳,可選用通宣理肺丸,每次服1丸,每日3次,用淡姜湯或溫開水送服。其它功效相近的還有麻黃止嗽丸、小青龍合劑等也可參考選用。 二、風熱咳嗽:多由于風熱之邪犯肺,肺失肅降而引起,主要表現為咳嗽,咳聲粗亢,痰稠色黃,咯痰不爽,伴有發熱惡風,頭痛汗出,咽干口渴,鼻流黃涕,舌紅苔薄黃,脈浮數等。治宜疏風清熱、宣肺止咳,可選用羚羊清肺丸,每次服1丸,每日3次,溫開水送服。其它功效相近的還有桑菊感冒片、蛇膽川貝液等也可參考選用。 三、燥熱咳嗽:多由于秋冬氣候干燥,燥邪傷肺,肺津受灼,肺失宣降而引起,主要表現為干咳無痰,或痰黏稠難出,痰中帶血絲,鼻燥咽干,身熱口渴,舌尖紅,苔薄黃而干,脈細數等。治宜清熱潤燥、生津止咳,可選用秋梨膏,每次服15克,每日2次,溫開水調服。其它功效相近的還有羊膽丸、萊陽梨膏等也可參考選用。 四、肺火咳嗽:多由于外感風熱,久郁化火,或偏嗜肥甘厚味,煙酒過度,釀生火熱,壅滯肺臟,失其肅降而引起,主要表現為咳而氣喘,痰多色黃黏稠,不易咯出,口鼻氣熱,口苦咽干,咽痛喉腫,胸痛胸悶,舌苔黃,脈弦數等。治宜清肺瀉火、化痰止咳,可選用二母寧嗽丸,每次服1丸,每日3次,溫開水送服。其它功效相近的還有清氣化痰丸、羚羊清肺丸等也可參考選用。 五、痰濕咳嗽:多由于脾虛健運失常,以致痰濕內生,上漬于肺,阻礙氣機,肺失宣降而引起,主要表現為咳嗽多痰,痰白而黏,痰出即咳止,伴有胸脘脹悶,神疲乏力,身重困倦,飲食減少,惡心嘔吐,大便時溏,舌苔白膩,脈濡滑等。治宜健脾燥濕、化痰止咳,可選用千金化痰丸,每次服6克,每日3次,溫開水送服。其它功效相近的還有二陳丸、橘紅丸等也可參考選用。 六、肺陰虛咳嗽:多由于肺陰素虛,或火熱久郁,津液消耗,肺失濡潤,宣降失職而引起,主要表現為久咳不止,干咳少痰或痰中帶血,伴有形體消瘦,口燥咽干,聲音嘶啞,潮熱盜汗,胸部隱痛,舌質紅少苔,脈細數等。治宜養陰潤肺、化痰止咳,可選用養陰清肺丸,每次服1丸,每日3次,溫開水送服。其它功效相近的還有百合固金丸、蛤蚧養肺丸等也可參考選用。 七、肺氣虛咳嗽:多由于平素體弱,肺氣不足,或久咳不愈,耗傷肺氣,肅降功能失司而引起,主要表現為咳嗽日久不愈,痰少色白清稀,伴有氣喘,聲低無力,疲倦畏風,自汗心悸,面色蒼白,手足欠溫,易患感冒,舌淡苔薄白,脈細弱無力等。治宜補肺益氣、化痰止咳,可選用人參保肺丸,每次服1丸,每日3次,溫開水送服。其它功效相近的還有補肺丸、利肺片等也可參考選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haoz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