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注意力,孩子,自己的,不良,能力
提問: 兒童多動癥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二歲半●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咨詢多動癥都有哪些癥壯。●目前一般情況:多動、喜歡走動。
医师解答: 許多孩子愛活動,家長就懷疑自己的孩子得了多動癥,那么什么樣的孩子才能診斷多動癥呢?兒童多動癥又稱腦功能輕微失調,是一種較常見的兒童行為異常問題。據國外報道,其患病率為5%~10%,男孩多于女孩。 兒童多動癥的主要特征:   (1) 活動過多,缺乏自我控制能力。   (2) 異乎尋常的注意力不集中、不穩定。無抵御環境干擾的意志力量。   (3) 情緒不穩,多沖動行為,做事不考慮后果,任性而行。   (4) 行為不良,好打架斗毆,愛發脾氣,橫行霸道,不服管教。   (5) 學習困難,成績低劣。智力發育雖基本正常,但學不進去,有厭學情緒。   兒童多動癥患兒在嬰幼兒期就有異常表現,如易興奮、喂養較困難,不易養成大小便定時的習慣。以后活動增多,動作不協調,尤其是精細動作差,注意力不持久,行為無目的,情緒易沖動并缺乏控制能力。入學后由于注意力不集中,話多,小動作多,常常違反課堂紀律,學習成績一般。多數患兒到青春期其癥狀明顯減輕,少數患兒在成年后還留有性格上的缺陷。過去由于對此病缺乏認識,常把這類有嚴重行為障礙的兒童視為調皮搗蛋、桀驁不馴,一味批評懲罰,不但收不到預期效果,反而造成家長與子女之間、教師與學生之間的心理對抗。   兒童多動癥的病因迄今無定論。一般認為環境因素如產前、產時和產后的輕微腦損傷為最主要的原因;也有人認為與遺傳、腦外傷、神經代謝異常、中毒等因素有關;還有人認為與教育方式不當、精神緊張及不良的家庭社會環境影響有一定關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haoz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