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藿香,豆豉,大青,抵抗力,病情
提問: 糖尿病人發燒
55歲的糖尿病人,男,因受涼,現體溫37.5,有輕度噴嚏,需要用藥嗎,用什么要呢?
医师解答: 建議您多喝熱水。如有加重及時就診。糖尿病人由于代謝紊亂,長期病情控制不好,體質下降,抵抗力減低,很容易感冒。且每次感冒,持續時間很長,同時感冒又加重糖尿病病情,因此糖尿病人要積極預防感冒。具體措施如下:①平時多參加體育鍛煉,增強機體的抵抗力。②平時可用中藥黃芪、女貞子各15g用開水沖泡代茶飲。③感冒流行季節少到公共場所,出門應戴口罩。并用中藥大青葉、貫眾各30g水煎代茶飲以預防感冒。也可用食醋在室內煮沸熏聞。   一旦患了感冒應積極治療,可根據不同病因及癥狀選用方藥。   若外感風寒,鼻塞流清涕、無汗、怕冷、口不渴、不發燒,可用蔥白2寸,豆豉20g,大白菜根1個洗凈切碎同煎,服后蓋被,有小汗出則可。中成藥可選用柴胡飲沖劑、感冒退熱沖劑等。   若感受風熱,出現口干、咽癢咽痛、發熱口渴者,可用中藥:銀花、連翹各30g,荊芥、豆豉各10g,蘆根30g,牛蒡子10g,薄荷3g水煎服。中成藥可選用重感靈、銀翹解毒丸、羚翹解毒丸等。   若感受暑濕,出現口干不欲飲、頭暈頭重、怕冷、納少脘悶,可用中成藥藿香正氣水或藿香正氣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haoz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