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裂,裂口,瘢痕,病程,二期
提問: 肛裂&咽喉有點炎
醫生:您好!我想請問一下,前星期去醫院醫生說我,肛裂和咽喉有點炎, 他出的藥為: 芐欣膠囊/金石清熱顆粒/谷參腸安膠囊 但后來我用的藥為:阿奇霉素片/夏桑菊/楓蓼腸胃康片 現大便時好像肛門更痛,會有血 我應吃什么藥,請解答,謝謝!!!!!!
医师解答: 原理上這些藥物是可行的!請清淡飲食進行治療! 肛裂分類方法很多,按肛裂的病理變化,可分為三期分類法和二期分類法;按肛裂發病的病因,可分為五型分類法;按肛裂的病因病理,可分為七種分類法。我們認為,在以上這些分類法中,以二期分類法在臨床中較為適用。 一、三期分類法 I 期肛裂:病程短,潰瘍邊緣整齊,無瘢痕形成,裂口新鮮,尚未形成明顯裂痔及肛乳頭肥大。 Ⅱ期肛裂:病程長,反復發作,潰瘍邊緣增厚、變硬、不整齊,已形成裂痔。 Ⅲ期肛裂:潰瘍邊緣結締組織增生變厚,有潛行瘺道,裂口上端有肛乳頭肥大,下端有裂痔。 二、二期分類法 1.急性肛裂:病期短,僅在肛管皮膚上有一個梭形潰瘍,裂口新鮮,底淺,邊軟整齊,無瘢痕形成,有明顯觸痛。 2.慢性肛裂:病期長,反復發作,潰瘍底深,邊緣變厚、變硬、不整齊,基底有梳狀硬結,裂口上端常伴有肛竇炎,乳頭肥大,下端常伴有結締組織性裂痔(又稱為哨兵痔)和潛性瘺管。 三、五型分類法 1.狹窄型肛裂:肛門疼痛,多伴有肛竇炎,由括約肌痙攣性收縮引起肛管狹窄。 2.脫出性肛裂:因內痔或混合痔、肛乳頭肥大脫出,發炎而引起肛裂,疼痛較輕,無明顯肛門狹窄。 3.混合型肛裂:同時具有狹窄型和脫出型的兩種特點。 4.脆弱型肛裂:肛門周圍患有濕疹、皮炎,致使肛門皮膚脆弱(革化),因而造成多發淺在性肛裂。 5.癥狀型肛裂:因潰瘍性大腸炎、克隆氏病、肛管結核等,或其它疾病及手術后創口延期愈合,造成肛管潰瘍者。 四、七種分類法 1.急性單純性肛門龜裂:因外傷造成,單純性肛管上皮損傷,呈線條狀裂口。 2.亞急性肛裂:潰瘍凹陷,邊緣不整齊,肛門括約肌緊張亢進,呈亞急性潰瘍。 3.慢性肛門潰瘍:病程長,潰瘍深達肌層,邊緣增厚,不規則,創面有不良肉芽,裂口內側有肛乳頭肥大,外側有裂痔。 4.多發性肛裂:在肛管上皮全周有多數放射狀淺在的裂口,肛門皮膚呈瘢痕、革化,彈性減弱。 5.伴隨性肛門潰瘍:內痔脫出,肛乳頭肥大,直腸息肉脫出,牽拉肛管上皮裂傷形成潰瘍,肛門括約肌緊張亢進,肛管狹窄。 6.特殊的肛門潰瘍:因肛管皮膚結核、梅毒、克隆氏病、 Pagets 病等引起的潰瘍。 7.肛門周圍皮膚皺裂:肛門周圍肛緣外上皮裂傷,或肛門周圍皮膚病變而伴有肛裂。 如何預防肛裂? 肛裂是肛門病中較疼痛的一種,且可伴發許多肛門不適。因此,對肛裂應重在預防。   ①保持大便通暢,要養成每天定時排便的習慣,發現大便燥結時,切忌努責排便,而要用溫鹽水灌腸或開塞露注入肛內潤腸通便。   ②及時治療肛隱窩炎癥,以防止感染后形成潰瘍和皮下瘺。   ③用肛門窺器作檢查時,切忌使用窺器粗暴操作,損傷肛管。   ④及時治療引起肛裂的各種疾病,如潰瘍性結腸炎等病癥,防止肛裂發生。   ⑤要少喝酒,不吃辛辣刺激食物,食不可過精,要粗細糧搭配,蔬菜等富含纖維的食物盡量多攝入,可使大便保持正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haoz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