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灶,肺炎,性肺炎,疾病,肺泡
提問: 肺炎的一些問題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28●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在醫院做過胸透及CT,左肺下有陰影,不發燒大夫說是小葉性肺炎,用藥來立信十五天,陰影還在,癥狀緩解,但是還有氣不夠用的時候,但不是經常的,問一下大夫,這種情況還需在用藥嗎,怎么樣能夠徹底好,這種病有對以后身體有沒有影響
医师解答: 還需繼續用藥我覺得!
您的治療是一個療程,請問血常規的情況如何?有癥狀應進行新一個療程的治療的! 小葉性肺炎(lobular pneumonia)主要由化膿菌感染引起,病變起始于細支氣管,并向周圍或末梢肺組織發展,形成以肺小葉為單位、呈灶狀散布的肺化膿性炎。因其病變以支氣管為中心故又稱支氣管肺炎(bronchopneumonia)。主要發生于小兒和年老體弱者。   病因和發病機制   小葉性肺炎主要由細菌感染引起,常見的致病菌有葡萄球菌、鏈球菌、肺炎球菌、流感嗜血桿菌、綠膿桿菌和大腸桿菌等。這些細菌通常是口腔或上呼吸道內致病力較弱的常駐寄生菌,往往在某些誘因影響下,如患傳染病、營養不良、惡病質、慢性心力衰竭、昏迷、麻醉、手術后等,使機體抵抗力下降,呼吸系統的防御功能受損,細菌得以入侵、繁殖,發揮致病作用,引起支氣管肺炎。因此,支氣管肺炎常是某些疾病的并發癥,如所謂麻疹后肺炎、手術后肺炎、吸入性肺炎、墜積性肺炎等等。   病理變化   小葉性肺炎的病變特征是肺組織內散布一些以細支氣管為中心的化膿性炎癥病灶。常散布于兩肺各葉,尤以背側和下葉病灶較多。病灶大小不等,直徑多在1cm左右(相當于肺小葉范圍),形狀不規則,色暗紅或帶黃色(圖9-18)。嚴重者,病灶互相融合甚或累及全葉,形成融合性支氣管肺炎(confluent bronchopneumonia)。鏡下,病灶中支氣管、細支氣及其周圍的肺泡腔內流滿膿性滲出物,纖維蛋白一般較少(圖9-19)。病灶周圍肺組織充血,可有漿液滲出、肺泡過度擴張等變化。由于病變發展階段的不同,各病灶的病變表現和嚴重程度亦不一致。有些病灶完全化膿,支氣管和肺組織遭破壞,而另一些病灶內則可僅見漿液性滲出,有的還停留于細支氣管及其周圍炎階段。     并發癥   小葉性肺炎發生并發癥的危險性比大葉性肺炎大得多。可并發心力衰竭、呼吸衰竭、膿毒敗血癥、肺膿腫及膿胸等。支氣管破壞較重且病程較長者,可導致支氣管擴張。   臨床病理聯系   因小葉性肺炎多為其他疾病的并發癥,其臨床癥狀常為原發性疾病所掩蓋。由于支氣管粘膜的炎癥刺激而引起咳嗽,痰呈粘液膿性。因病變常呈灶性散布,肺實變體征一般不明顯。病變區細支管和肺泡內含有滲出物,聽診可聞濕啰音。X線檢查,可見肺野內散在不規則小片狀或斑點狀模糊陰影。本病發現及時,治療得當,肺內滲出物可完全吸收而痊愈。但在幼兒,年老體弱者,特別是并發于其他嚴重疾病時,預后大多不良。
大夫, 癥狀還是有的,只不過次數少多了,用藥時間已經十五天了,先前用過先鋒十五天,我們去的那家醫院大夫說不用藥了,我想再請問一下,怎么樣算痊愈呢,“因小葉性肺炎多為其他疾病的并發癥,其臨床癥狀常為原發性疾病所掩蓋”具體是什么意思呢,沒有發現是還有其他的疾病呀, 另外血常規正常的,目前有時候氣不夠用,但已經不咳嗽了,目前在用羚羊清肺散。
“因小葉性肺炎多為其他疾病的并發癥,其臨床癥狀常為原發性疾病所掩蓋”意思是要注意觀察病情變化,用藥一定要結合癥狀及檢查結果一起進行治療! 肺炎患者按內科及本系統疾病的一般護理常規。 1病情觀察] 1.定時測血壓、體溫、脈搏和呼吸。 2.觀察精神癥狀,是否有神志模糊、昏睡和煩躁等。 3.觀察有無休克早期癥狀,如煩躁不安、反應遲鈍、尿量減少等。 4.注意痰液的色、質、量變化。 5.密切觀察各種藥物作用和副作用。” 【對癥護理】 1.根據病情,合理氧療。 2.保證靜脈輸液通暢、無外溢,必要時置中心靜脈壓了解血容量。 3.按醫囑送痰培養2次,血培養五次(用抗生素前)。 4.高熱護理見高熱護理常規。 5.胸痛、咳嗽、咳痰可采取對癥處理。 [一般護理】 1.飲食護理,給予高營養飲食,鼓勵多飲水,病情危重高熱者可給清淡易消化半流質飲食。 2.注意保暖,盡可能臥床休息。 【健康指導】 1.鍛煉身體,增強機體抵抗力。 2.季節交換時避免受涼。 3.避免過度疲勞,感冒流行時少去公共場所。 4.盡早防治上呼吸道感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haoz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