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木,半身,面部,口唇,中老年人
提問: 什么原因會引起手麻?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56最近幾天突然手麻(右手),不知什么原因會引起手麻? 謝謝!
医师解答: 建議排除心腦血管的疾病! 在臨床上常遇到有些中老年人,偶爾或持續出現半身麻木,有時還伴有口唇發麻、舌麻、面麻等,也未介意。自以為上了點年歲,這點“小毛病”算不了什么。直到麻木加重,甚至出現該側肢體無力或癱瘓時,才追悔莫及,到醫院檢查治療。   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主要是大腦的一側半球,支配著對側的面部、肢體感覺功能和運動功能。如果該側的頸內動脈系統出現腦供血不足時,影響了大腦皮層的感覺中樞,便會產生對側肢體麻木,或有蟻行感,燒灼感等異常感覺。   一般來說,中年以上的人,多開始出現腦動脈硬化,而且常隨著年齡的增長,病情會進一步加重,使管壁增厚,管腔狹窄或閉塞,而發生腦梗塞,如果梗塞灶較小,只損害了管理感覺功能的神經組織,則只能造成對側軀體某一部位麻木或半身麻木。而有的只是短暫性腦供血不足,所以,只引起陣發性麻木。若缺血性腦組織進一步擴展,病變動脈閉塞的程度進一步加重,對側面部、軀體的麻木可由局部擴展到半身;由短暫性麻木演變為持續性。病損區域擴大并損害了管理運動中樞的腦組織時,便可產生對側肢體無力或癱瘓。因此,中老年人特別是高血壓、腦動脈硬化患者,一旦出現肢體麻木,或同時出現面部麻木、舌麻、口唇發麻等感覺異常時,則預示腦血管病的先兆,不可掉以輕心,必須到醫院做相應的檢查,如經顱多普勒、腦CT等,并給予有效的治療,改善腦血液供應,以避免腦組織病變的進一步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haoz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