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危象,血液,突然,血管性
提問: 突然倒地喪失意識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53歲●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了解目前我的身體狀況●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重體力勞動后飲酒,起身后突然倒地喪失意識,持續3-4分鐘.●目前一般情況:時有頭暈現象●病史:有高血壓家族史,父親\母親\哥哥都死于突發性高血壓
医师解答: 可能是腦供血不足所致的暈厥,建議做血壓,心電腦等檢查,必要時行腦CT檢查,以排除疾病原因所致的情況。 又稱昏厥。一種突然發生的短暫意識喪失狀態。以面色蒼白、神志消失和突發性癱倒為典型表現,多伴有頭暈、眼花、惡心、軟弱、出冷汗等先兆癥狀。實際上是一種腦貧血狀態,主要因血壓驟降、腦部缺血而引起氧氣供應不足,或由于血液化學成分的改變如低血糖、堿中毒以及腦組織本身損傷所致。暈厥有如下類型:①心原性暈厥。由心臟射血功能障礙引起,常見于嚴重的心律失常(如心動緩、心動過速)以及心跳驟停,為最嚴重的暈厥,可致猝死;②血管減壓性暈厥。此類最常見,由外周血管突然擴張而造成血壓急劇下降所致,多見于年輕體弱女性,因情緒緊張、悲傷、驚恐、疼痛、饑餓、疲勞、悶熱擁擠、站立過久、看見出血等而發生;③直立性低血壓性暈厥。由蹲、臥位而直立時,因重力吸引而使大約300~800毫升血液滯留于下肢導致暈厥;④頸動脈竇性暈厥。發生于頸動脈竇反射過敏者?頰叨轡欣夏昴行裕詡本繾薄⒌屯貳⒐瘟臣耙鋁旃羰幣蜓怪杞刀嗚?⑤排尿性暈厥。少數青壯年男性于睡眠中起床小便時,由于心率緩慢及體位驟變,突發意識喪失而跌倒。有的人在吞咽冷、硬、酸、苦、咸、辣食物或劇烈咳嗽、大笑、哭泣時亦可出現暈厥。   暈厥的防治因類型而異。心原性暈厥屬于危象,應按心跳驟停處置,盡早搶救。血管性暈厥易感者平時應加強鍛煉,增強體質,出現先光癥狀時應立即平臥,以免發作。如已暈厥,則讓病人平臥于通風處,抬高下肢,飲糖開水或注射葡萄糖溶液,即可恢復正常。防止直立性低血壓性暈厥和頸動脈竇性暈厥重在免除各種誘因。排尿性暈厥患者的預防措施是取蹲位排尿姿勢,并作平和呼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haoz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