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子,加味,蔬菜,水果,空心菜
提問: 產后的問題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21●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產后便秘,需靠開塞露才能拉,現已滿月還是這樣,產后20天還發生過上腹不適,伴后腰背部不適,我去溫一醫看過,醫生初診斷為膽囊炎,開了些藥(膽舒膠囊,膽維他,腸樂膠囊,援生九維)用藥后,大便色澤變黃(用藥前都呈暗色)但還是不解大便需靠開塞露,偶爾后背不適,產后小便都呈黃色.我該怎么辦能?●病史:沒有
医师解答: 產褥期婦女最易出現便秘,尤其在產后2~5天,首先因為妊娠時腹壓增高,容易形成痔瘡,使排便困難;其次因為產后大量失血,陰血虧虛,血虛及氣,氣血兩虧,無力推動而致便秘;再次,產后婦女多臥床休息,活動較少,也易導致便秘。   食療:多吃蔬菜,水果,蜂蜜等,以增強潤腸通便之功。蔬菜以菠菜,芹菜,洋蔥,苦瓜,空心菜,韭菜等,水果以香蕉,蘋果,梨,杏等為好。   藥物:以柔和緩瀉的中藥及中成藥為好,禁用峻猛攻下之劑,以免損傷正氣,中成藥:①加味逍遙丸,6g,日2次。②麻子仁丸,6g,日2次。③?平舛救斫耗?2粒,日2次,中藥:①肉蓯蓉10 g,麻子仁10g,首烏10g,泡水飲。②番瀉葉3g,泡水飲。③大黃3g,肉蓯蓉10g,泡水飲。   外用:若4~5天仍未行便,可在服用藥物的同時用開塞露塞肛,或中藥大黃10g, 公英10g,煎汁100ml灌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haoz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