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肝炎,脂肪肝,疾患,胰腺,血清
提問: 谷草轉氨酶
專家;你好!前幾天我去做生化檢驗,結果是谷草轉氨酶[GOT]54(10/L),參考值為0--45(10/L),升高了9.0,磷(PHOS)1.58比參考值升高了0.03請問專家;這主要是什么原因,要用什么藥來調理?謝謝!
医师解答: 在肝炎的診斷中,需經常檢測血中的谷丙轉氨酶、谷草轉氨酶的活性。因為轉氨酶在肝炎病程中出現最早,在肝炎早期臨床癥狀尚未出現時,血清中轉氨酶已升高。因此常把它作為肝炎診斷中主要檢測的指標之一,但在多項肝功能檢測項目中屬于非特異性。因為血清中可引起轉氨酶升高的原因很多,除病毒性肝炎外,其他一些肝病轉氨酶也可以增高。如腸道寄生蟲病、脂肪肝、肝癌、肝膿腫、酒精性肝損傷、藥物性肝損害等都能使轉氨酶升高,而且轉氨酶還廣泛存在于心、腎、骨骼肌、胰腺、肺、紅細胞等組織細胞中,因此凡是與轉氨酶存在部位有關的疾病都有可能引起轉氨酶升高。由此可知,不能單憑轉氨酶升高或正常就診斷或排除肝炎,應結合癥狀、體征、流行病學資料及其他的化驗結果進行全面分析而作出正確診斷。   引起轉氨酶升高的常見原因有:①肝臟本身的疾患,特別是各型病毒型肝炎、肝硬變、肝膿腫、肝結核、肝癌、脂肪肝、肝豆狀核變性等,均可引起不同程度的轉氨酶升高。②除肝臟外,體內其他臟器組織也都含有此酶,因此當心肌炎、腎盂腎炎、大葉性肺炎、肺結核、乙型腦炎、多發性肌炎、急性敗血癥、腸傷寒、流腦、瘧疾、膽囊炎、鉤端螺旋體病、流感、麻疹、血吸蟲病、擠壓綜合征等,亦均可見血中轉氨酶升高;③因為轉氨酶是從膽管排泄的,因此如果有膽管、膽囊及胰腺疾患,膽管阻塞,也可使轉氨酶升高;④藥源性或中毒性肝損害,以及藥物過敏都可引起轉氨酶升高,并常伴有淤膽型黃疸和肝細胞損傷;⑤正常妊娠、妊娠中毒癥、妊娠急性脂肪肝等也是轉氨酶升高的常見原因。另外,劇烈運動后亦可引起轉氨酶升高。 如果自身無不適癥狀,建議再次復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haoz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