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官能,心血管,呼吸,功能
提問: 是否心臟病,請求專家幫助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54歲●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我近年來,不知什么原因,只要是外出乘車、作客,出遠門,或家里有客人來,甚至多思考點問題等,大腦都緊張,感到呼吸困難有至息感,心臟特別難受,坐立不安,腸胃也不舒服,等等。但是脫離當時環境,心情平靜后才感覺好點。是心臟病或是真的歲數大了,不知道什么原因,請求專家幫助。●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今天我去理發就出現癥狀,難受及了,理發完了才好些。●病史:乙肝
医师解答: 請進行一下心電圖的檢查,若正常,考慮神經官能癥的! 心血管神經官能癥是以心血管、呼吸和神經系統癥狀為主要表現的臨床綜合癥,該病在臨床上是非常多見的一種疾病,特別是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工作、學習壓力的不斷加大,導致了該病的發病率逐年增加,從10-70歲均有發生,最常發生的在30-50歲,常見于學生、中青年知識分子。它主要是由于中樞神經系統功能失調,影響植物神經功能而造成心血管系統功能異常。病因可能與體質、神經、行為、外周環境、遺傳因素有關?頰叩納窬嘈統N跣停弦鐘艉徒孤怯淺睿誥襠鮮艿醬碳せ蜆ぷ鶻轄粽攀保荒蓯棺約菏視τ謖庵只肪扯追⒉』蚴怪⒆醇又亍>瘛⒒肪車鵲拇碳た梢鷥髦稚碭謀洌饕硐治桓猩窬钚栽黽雍吞巧鏨舷倨ぶ始に胤置讜齠啵俅慚芯炕瓜允頸局⒒頰叨栽碩⑿睦硌匝楹吞弁創碳び幸斐7從Γ繚碩弊畬笱鹺牧拷險H宋禿投猜鲅鹺坎罱檔停約懊稈苧骷趼樗嵫臥齠嗟取?   心血管神經官能癥癥狀多種多樣,常見的主要有:   一、感覺心搏動增強,有心慌感。有心動過速(100~120次/min)或過早搏動,而使自覺癥狀更為顯著。   二、呼吸困難,主觀感覺吸入空氣不夠用,因而需作深呼吸或有嘆息樣大呼吸。由于呼吸深度和頻率增加,故容易發生換氣過度而引起呼吸性堿中毒,如眩暈、四肢麻木、搐期,等。   三、心前區疼痛,常表現為心尖區及左乳房下區刺痛或刀割樣痛,為時數秒或持續數小時的胸悶、隱痛。疼痛的出現一般與體力活動無關,且多在靜息時發生。有時在工作緊張、情緒激動后可持續數天或更長。   四、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癥狀為多汗、手足冷、兩手震顫、上腹脹、腹痛、尿頻、大便次數增多或便秘等。   五、其他癥狀: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疲倦、失眠、睡眠不深或多夢、記憶力不佳、思想憂慮、低熱、頭昏、頭痛、肌肉痛等。   由于該病主要是精神方面等原因導致微血管病變,所以按照一般心臟病處理往往無效。祖國醫學認為:該病癥狀表現符合中醫奔豚、百合病、厥癥診斷,本病的形成多為氣滯血瘀,閉阻心脈。根據心為五臟六腑之大主,臨床上宜用芳香開竅、行心氣、活心血的藥物。只有心功能改善,其它臟器才有望改善。由天津中新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速效救心丸行氣活血、能夠改善微循環、抗心肌缺血、增強心肌收縮力,并具有鎮靜、鎮痛、解痙的功效,因此治療此類疾病具有良好療效。   當然除了正確的用藥外,適度的運動同樣重要。要學會培養自己的業余愛好,不要整天想著自己的心臟,越想心臟的感覺越不好,要把注意力轉向外界,多親近大自然,學著讓自己的心情變得開朗豁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haoz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