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型肝炎,抗病毒,患者,病毒,免疫
提問: 丙肝打干擾素多長時間比較好?
男,48歲,我患丙肝十多年了,主要是HCV陽性,PRC三萬多,肝功基本正常,打干擾素后PRC即轉陰,但HCV一直是100多,肝功和其它均正常,目前打干擾素近8個月,請問還要打多長? HCV能轉陰嗎? 日常需注意什么? 謝謝!
医师解答: 您好; 干擾素是一種免疫促進劑,α、β干擾素具有廣譜的抗病毒的作用,能抑制病毒的復制,阻斷肝炎病毒的擴散。應用α、β干擾素治療病毒性肝炎可激發體內的自身干擾素系統抗病毒的作用,也可提高機體自然的抗病毒能力,改變機體對肝炎病毒感染的免疫反應性,減輕或阻斷病毒性肝炎的免疫病理損傷過程。    臨床常用的是α干擾素,應用α干擾素可使丙型肝炎得到控制。一般用法是每次肌肉注射。干擾素300方單位,隔日1次,連續應用6個月,可使50%左右患者轉氨酶恢復正常,有許多人停藥后復發,再次應用干擾素仍然有效。應用干擾素可出現一定的副作用,主要為感冒樣癥狀如發熱、頭痛、肌肉酸痛等,在注射后4-8小時出現,持續數小時,肌注幾次后上述癥狀可減輕消失。出現白細胞減少、血小板減少等嚴重副作用時應減少干擾素用量或停藥。但大多數病人能夠耐受。    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主要途徑是輸血和應用血制品,因此對獻血員必須進行抗丙型肝炎病毒抗體檢測,用更先進的聚合酶鏈反應進行丙型肝炎病毒核糖核酸檢測,凡呈陽性的,均不能獻血。    與丙型肝炎患者密切接觸時應防止體液相互接觸如沾染患者的血液等,接受采血、注射或手術時醫療器械應嚴格消毒,有條件時用一次性醫療物品。   為了防止萬一,丙型肝炎患者與家人共處時最好分餐,專用一套碗、筷、臉盆、毛巾、牙刷、牙缸等,大、小便及時沖刷掉。夫妻雙方有一人已患有丙型肝炎,性生活時要用避孕套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haoz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