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水,患者,腹腔,肝硬化,白蛋白
提問: 肝硬化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52●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脾腫大肝少量腹水,能否治俞●目前一般情況:白血球低●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三個月●病史:一年●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經醫院診斷為肝硬化
医师解答: 肝硬化腹水的治療 1. 如果腹水患者的肝功能損害與酒精性損傷有關,應戒酒。屬證據分級Ⅱ-2級。 2. 肝硬化腹水患者的一線治療包括限制鈉的攝入(88mmol/d或2000mg/d)和利尿(口服螺內酯和呋噻米)。屬證據分級Ⅰ級。 3. 除非血鈉低于120~125mmol/L,限水并不是必須的。屬證據分級Ⅲ級。 4. 對腹水張力很大的患者,可先進行治療性腹腔穿刺術。隨后限制鈉的攝入和口服利尿藥物。屬證據分級Ⅱ-3級。 5. 對利尿劑敏感的患者應采用限制鈉的攝入和口服利尿藥物治療,而不是系列穿刺放腹水治療。屬證據分級Ⅲ級。 6. 有腹水的肝硬化患者應考慮行肝移植治療。屬證據分級Ⅱ-3級。 四、頑固性腹水的治療 頑固性腹水的定義:對限制鈉的攝入和大劑量的利尿劑(螺內酯400mg/d,呋噻米160mg/d)治療無效的腹水,或者治療性腹腔穿刺術放腹水后很快復發;利尿治療失敗表現為:僅應用利尿劑出現體重很少或無降低,同時尿鈉的排出<78mmol/d?蛘呃蚣戀賈掠辛俅慘庖宓牟⒎⒅ⅲ縋圓 ⒀寮◆?76.8μmol/L、血鈉<120mmol/L或血清鉀>6.0mmol/L。 1. 對頑固性腹水的患者可行系列性、治療性腹腔穿刺術。屬證據分級Ⅲ級。 2. 一次抽腹水如果<4~5L,在腹腔穿刺術后可不必輸白蛋白。如果大量放腹水,可每增加1L腹水輸白蛋白8~10g。屬證據分級Ⅱ-2級。 3. 有難治性腹水的患者要盡快轉診進行肝移植治療。屬證據分級Ⅱ-3級。 4. 與已發表的隨機臨床試驗中的入選標準(經4周治療失敗的張力性腹水;難治性腹水)相符合的患者可考慮行經頸靜脈肝內門體分流術治療。屬證據分級Ⅰ級。 5. 不能行穿刺、肝移植或經頸靜脈肝內門體分流術的患者可考慮腹腔靜脈分流術。屬證據分級Ⅰ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haoz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