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病灶,霉素,注意,的是,利福平
提問: 肺結核會不會嚴重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25●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我患了肺結核。服藥三個月了。沒有明顯癥狀。前天著涼感冒了。很嚴重。我想知道,吃感冒藥或者打針對結合藥有沒有影響。感冒好了以后,我能否打些預防針?褂性鑾棵庖吡Φ惱肟梢源蚵稹?
医师解答: 一般肺結合病人治療其的注意有: ①定期痰檢: 化療是殺滅細菌或抑制細菌的方法。通過痰檢,細菌是否轉陰或轉少,是考核化療效果的最好指標,以評估所采用的化療方案是否合理,治療是否有效。無效者則分析其原因或更改治療方案。 ②定期檢查肝、腎功能 幾乎所有的抗癆藥物都有毒副作用,對肝臟有損害的藥物有異煙肼、利福平、吡嗪酰胺、PAS、丙硫異煙胺等,對腎臟有損害的藥物有鏈霉素、丁胺卡那、卷曲霉素等。所以在治療中應每月檢查一次肝、腎功能,如出現損害,能及時給予相應的處理和調整用藥。 ③定期X線檢查 為了了解疾病對治療的反應,病灶是否吸收,應1—3個月做一次X線檢查,全面了解病情變化。 ③注意飲食 結核病是一種慢性消耗性疾病,在使用抗結核藥物的同時必須增加機體抵抗力,加強營養,補足熱量和營養素,利于結核病灶修復。應多食富含蛋白質、糖、維生素豐富的食物,如禽、蛋、牛奶、瘦肉、豆類、新鮮蔬菜水果等。有學者認為在抗結核治療過程中食用茄子容易過敏,應慎食。某些魚類、如金掄魚、馬條魚、魷魚等無鱗魚和不新鮮的海魚如帶魚、黃花魚等組織胺含量較高,易發生過敏或中毒。 需強調的是所食之物應掌握:飲食可口,能增加食欲;易于消化,不傷胃口;清潔衛生,不引起消化道傳染病。 肺結核病人應忌食辣椒、生姜、狗肉、羊肉等辛辣動火傷陰之品。嚴禁吸煙、飲酒。 ⑤注意休息、避免勞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haoz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