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食物,原因,固醇,也可,患者
提問: 關于膽囊的手術問題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62●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膽囊結石伴膽囊萎縮,需進行手術治療。請問:1、手術前后的生活起居等注意事項; 2、手術后飲食上應該注意什么?(應該忌哪些飲食?哪些飲食對術后身體有好處?)請詳細解答。 謝謝您們!
医师解答: 請遵從醫囑執行! 【術前準備】 1.按外科一般術前護理常規。 2.說明檢查目的、優越性,取得患者合作。 3.術前日下午用番瀉葉沖服或晚上用溫鹽水灌腸。 4.術前12h禁食。 5.術日晨置胃管。 【術后護理】 1.按外科手術后一般常規護理及麻醉后常規護理。 2.待患者清醒后拔除胃管,當晚恢復飲食。 3.嚴密觀察病情,包括生命體征、腹痛、切口出血及有否皮下氣腫等并發癥的出現。 4.鼓勵患者6h后起床活動。 【健康指導】 同膽囊摘除手術。 膽囊切除術后可能出現哪些并發癥,如何防治? 肺部感染。主要與手術創傷及全身麻醉有關。術后應多幫助病人翻身,定時叩背,霧化吸入;鼓勵病人咳嗽排痰。   黃疸。膽囊切除術后黃疸的原因可能有:①并發有膽總管內繼發性結石或因手術操作將膽囊內的小結石擠入膽總管內導致術后膽管梗阻,膽汁淤積;②與藥物或輸血、溶血反應有關;③膽管損傷,膽囊切除術后一旦出現黃疸應認真尋找發生原因,并作出相應的處理。   膽瘺。常見原因是損傷副肝管或肝總管及膽總管,也可因膽囊管殘端結扎線滑脫等原因造成。一旦診斷明確,經非手術治療無效時,應盡早開腹探查妥善處理。   術后腹腔內出血。常見原因是膽囊動脈結扎線滑脫或分離膽囊術時損傷肝面出血,也可因誤傷變異血管,術中未被發現。少量的出血,可先保守治療,如果出血量多或經止血藥物等治療未能控制者,應盡早進行手術探查。 膽石癥與膽囊炎的飲食療法有哪些? 1)膽囊炎:急性發作期應禁食,需輸液,所以必須住院治療。慢性膽囊炎的飲食應按以下原則處理:①大量飲水,以便稀釋膽汁,減少濃膽汁對膽囊壁的刺激;②低脂肪、低膽固醇的食物,避免食用動物的內臟及蛋黃、魚籽等,也不宜吃油炸的食物及肥肉;③忌食刺激性食物。   膽石癥:①根據自身對油膩食物的反應情況,適當限制脂肪的攝入;②平時的食譜應以清淡食物為主;③限制含膽固醇多的食品;④忌飲酒及刺激性食品、調味品;⑤縮短空腹時間,如晚餐不要過早,睡前應少量吃些食物,早餐不能少,以促進膽囊的收縮與排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haoz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