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糖尿病患者,消化道,患者,注意,人等
提問: 底血鉀是怎樣引起的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46●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我兩年前不知道什么原因突然渾身軟弱無力,經醫生診斷為低血鉀,[2.2]。后來不定期的發現有缺鉀的表現,我便口服鉀片來緩解。[第一次是輸了三天液好的]現在我想請教,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它和縱欲有關嗎?我在辦公室工作,活動較少,和這個有關嗎?我該怎么辦?謝謝!
医师解答: 夏季高溫很容易導致低鉀血癥的出現。原因有三:氣溫升高,一些人可出現食欲減退,致使鉀的攝入減少;一部分患者處于高溫環境中時間過長,或難以適應炎熱天氣,大量出汗,頻繁的沖涼,導致鉀的丟失量增加,或過量飲水導致的體內鉀稀釋;還有一些患者由于高溫天氣,吃大量冷飲,及不潔的食品,而導致腹瀉、嘔吐等消化道癥狀,造成鉀離子經消化道大量丟失。 此外,還有一些糖尿病患者的機體對內外環境溫度變化反應遲鈍,雖然熱量以積蓄在體內,但是病人自覺癥狀卻不明顯,加之一些糖尿病患者合并出汗異常,使鉀的丟失增加,容易中暑,及低血鉀癥。另有一些腎病,糖尿病患者正在服用排鉀性利尿劑的高血壓病人等,在服用藥物控制病情的同時,也會出現病理性和藥理性的鉀丟失。另外低鉀血癥還為某些疾病的伴隨癥狀,很少單獨出現,因此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往往注意忽視。 高溫時節防范低血鉀癥應注意如下事項:一應多食用含鉀豐富的食物:瘦肉、鱔魚、花生、馬鈴薯綠、葉蔬菜、香蕉、豆制品等。飲食易清淡,少飲烈酒,少吸煙,更不要濫用補藥。二是高溫天氣時更要注意飲食的規律性,對于服用減肥藥的人群,尤其要注意膳食的合理性,服用前一定要弄清減肥藥的藥理作用,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用藥,且不可長期濫服濫用。三是高溫時避免在戶外長時間停留或反復出汗,避免在最炎熱的時候外出,居室要通風。防止虛脫。糖尿病、甲亢等內分泌病人以及腎病、高血壓病人等,要在專科醫生指導下用藥,不可擅自更換藥量和劑型。四是高溫環境下做業人員,作好防溫降暑工作,調整好作息時間,避免高溫時段進行做業施工。五是出大量汗后,不要馬上喝白水或糖水,應喝些果汁或淡鹽水。避免頻繁的沖涼,導致大量出汗。以防血鉀過分降低。六是一旦發生低鉀血癥,患者出現上述癥狀,應在家人的陪同下及時到醫院進行診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haoz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